小琛   雙十一即將到來,全國人民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這一年一度的購物盛宴。微博上有人說自己從一個月以前就開始看要買的東西,將各種購物津貼店鋪優惠滿減一一羅列在紙上勾畫出購物新藍圖,將雙十一看得比自己的星座、血型以及生理期還要重要。   相比之下,記者節就要冷清多了,除了朋友圈內零零星星曬單位組織的拔河、接力跑等近乎遠古的活動外,記者節沒有在人們的生活中蕩起任何漣漪。《已有雙十一,還要什么記者節?》是我最喜歡的老師、從業十幾年的央視記者在自己的公眾號上寫的文章,也是這個行業一聲無奈而沉痛的悲鳴。   自動寫稿的機器人來了,它們一秒成文,語言流暢、數據準確,它們的稿件比我這個半吊子寫手寫得更順溜,讓我不禁汗顏,是不是在不久的將來,我賴以生存的那么一丁點本事就再也沒有用武之地了?不久的將來我是不是還要經歷一次轉行的陣痛呢?   擔心也沒有用,無論你承不承認,事實就在那里——機器人正巧妙而凌厲地收割新聞崗位。它們高效干練,它們步法堅定,它們鋒芒畢露。它們乖巧聽話,讓說什么就說什么,完全能滿足執政者對喉舌的要求。它們會寫出滿分的命題作文,沒有毛刺,沒有不堪的現實,只有一片祥和太平景象。   而人類記者呢?曾經的無冕之王又去向何方呢?在很多人眼中,記者只會曝一些花邊新聞,哪個明星去了酒店,哪個演員出欄軌或是出了柜。在他們的眼中,記者和狗仔是有著緊密聯系的,是一種遙遠的、令人厭惡的群體。而那些扛著攝像機帶著錄音筆的記者簡直是外來人種。   在自媒體橫行的時代,記者是跑不過網絡的,所以沒有記者也無所謂。人們已經習慣在網上看那些被改寫了無數次的新聞,就像他們已經習慣查閱二手、三手、四手、五手的資料。   記者正從云端跌入塵埃,這跟能力與修為沒有關系。無冕之王的光環不見了,只剩下無法解決的身份問題,和與農民工等價的工資。什么鐵肩擔道義、妙手著文章通通變成了狗屁。什么新聞理想,那些從業多少年的老記者都不再跟你談新聞理想了。   記者是一個弱勢的存在,他們要聽從于執政者的領導。不該說話時閉嘴,讓你說話時歡歌。新聞是他們的,跟記者沒多大關系。多少師尊級的新聞人都已經轉行另謀生路了,他們放下了修為,放下了所謂的理想,大約是已經預料到潮流兇險,不愿等到行業的破船擱淺才紛紛條船求生吧!   此刻,記者正被機器取代,被硬生生地趕出信息的大洋。既然沒有記者,還要記者節做什么?去過雙十一好了。 +10我喜歡

收破爛的老徐(微小說)    文/楊谷仔       老徐和其他收破爛的沒什么兩樣,小小的個子,騎著一輛破舊的電動三輪車,走街串巷。車上放個擴音喇叭,不停地重復吆喝著,“收破爛嘍,收破爛嘍。” 老徐是郊區農民,穿一身皺不拉幾的舊衣服,皮膚被太陽曬得黝黑發亮,那雙象樹皮一樣裂著口子的手,好象從沒洗過。老徐在我眼里,就是一副邋遢的樣子。   我店里的廢紙板,遇上誰就給誰收購,從沒認準哪個人。有一次,老徐來收廢紙板,發生的一件事,讓我對他的認知有了改觀。   那天我正忙著,老徐把廢紙板全部搬到外面,準備打包過稱。突然,老徐拿著一條價值千元的香煙走進來,“老板喲,你有一條香煙掉在廢紙堆里吶。” 拿著老徐遞過來的香煙,我竟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。說實話,老徐如果拿走,其實我是不知道的,可是老徐偏偏選擇了還給我。看著平平無奇的老徐,他那猥瑣形象在我心里,瞬間就高大起來。   我對老徐產生了興趣,每次店里有了廢紙板,等也要等到老徐來,我倆的交往慢慢多了起來。日常閑聊中,老徐告訴我,他有兩個兒子,大兒子已成家,生了兩個孩子,現在工業園區一家知名企業做工人。二兒子大學畢業在一線城市打拼,現在是公司主管。   老徐說他在縣城買了房,帶孫兒孫女陪讀。農村人習慣了干活,閑下來渾身就不舒服,不如找點活干,既鍛煉身體,還能賺錢貼補家用。   我豎起大拇指夸老徐有本事,在縣城買了樓,變城里人了。老徐被我夸的臉紅起來,靦腆地朝我嘿嘿笑著,話也多了起來,滿心自豪地告訴我,在郊區農村,他還有兩幢自建房。   老徐說他還種了幾畝田,農忙的時候,回去播種插秧。空閑的時候,走街串巷收破爛。反正閑著也是閑著,多賺點錢,心里更踏實。   憨厚樸實的老徐,就象一頭老黃牛,任勞任怨,勤勤懇懇,為他心中的夢想打拼。很快,老徐以他的誠實守信,贏得了大家的信任。慢慢地,這條街上的商家都變成了老徐的客戶。   +10我喜歡

【小說】虛白/老李的財路   壹       假如風調雨順,那么老李每個月都要賣大豬。如果行情看好,豬價又高,豬容易出售。老李會愉快的唱著《一剪梅》,背著雙手查看他的“臣民們”。要是行情差,又遇上某種烈性疾病,老李便焦急的給豬販子打電話:弟,幫幫忙,拉走吧!這時候豬販子至少要放老李二三次“鴿子”,并將價格一壓再壓。最后還要在他受傷的心上灑下一把鹽——留幾頭或體重稍輕的,或瘦弱的豬。 有時乖巧的小豬販子把信息賣給架十足的大豬販,層層盤剝,像蚊蟲一樣吸吮豬身上的血和汗。 豬販子們常常是凌晨三、四點來拉豬,不知是為了適應屠宰場的工作時間,還是為了減少路途損耗,總之,這時的豬是空腹的。 賣豬的時候,倘若在月明星稀的秋夏之夜,溫度適宜,除疲困之外,沒有別的什么傷害。 要是在初春或隆冬的寒夜,呼出來的氣體,飄在空氣中如農舍清晨的炊煙。徹骨的寒冷伴隨著整個賣豬的過程。 有次一只蠻橫的大肥豬不肯進磅籠,撞翻趕豬者手中的擋豬板,重重地砸在老李凍僵的腳趾上,那個疼的滋味,至今還清晰地留在腦海里。 天大開四亮起來,那輛裝著用自己心血養大的寶寶們的拉豬車,在晨曦中緩緩地開走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貳           年過半百的老李,眼小鼻子大,一副滄桑感。他將早年那點獸醫技術又重新拾了起來,加上近年在年出欄,兩萬頭的豬場打工,基本上掌握了一套規模養殖技術。 春天,嬌黃的油菜花引來了無數狂蜂浪蝶;風箏鳥兒般在空中飛翔;麥苗在春風吹拂中,比賽似的生長。 而老李卻忙地不亦樂乎,給小豬割蛋,打防疫,做保健,小豬兒童似的叫聲,刺激著老李的耳膜。 給大腹便便的母豬接產,當那肉乎乎的寶貝,快要光臨這喧囂的人世間的時候,它的媽媽將一條粘滿污血尿液的,如同婦人又粗又黑的長辮子似的尾巴,興奮地甩動起來。這些珠玉般的粘液,象春雨般灑在老李的臉上,頭上,身上。平時,喜歡詠詩詞的老李,此時無論如何也誦不出“遙想公謹當年,小喬初嫁了”的浪漫詩句。 滿月斷奶,母、子紛紛下產床, 小豬轉到保育欄上,保育欄長大的寶寶要轉到育肥舍去。 此外,還要幫公、母豬談戀愛、交配創造適宜的環境,以便大量繁殖后代。這回老李真是“英雄大有用武之地了。”這句話假若用京劇武生唱出來,則別有一番情調了。     叁     阿壩州黃龍山上面的天空,是那樣的湛藍,云是那樣的哈達似的潔白,階梯似的山谷,流淌著深綠色的水。2011年的春天,老李曾與友人暢游此勝地,并偶得二句:“高峰銜云凝霜雪,梯池染色貓兒綠。”而這年正是養豬人的歡悅之年、豐收之年。 從富有傳說的端午節起,那生豬價格就像長了五彩羽毛的鳥兒,一路高飛,從每市斤八元,一直飛到令人咋舌的十元。 無論怎樣地洗漱,無論怎樣地西裝革履,不管你走到哪里,都有一身揮之不去的,刺鼻氣味的養豬人,今年要揚眉吐氣,放聲高歌了。 那年,老李豬場特別順當,少病多仔,就像菜農割韭菜一樣,割了一茬又一茬,賣了一批又一批。 全場“座”無虛席,各個圈舍滿滿當當。育肥豬更是見風長,到期(六個月一百二十公斤)出欄,八十多頭,交易額就高達二十多萬。 老李這一年就還清了所有的外債。 老李全家的汗水,澆灌開了田野里質樸、敦厚、善良的苦菜花。   肆     養豬宛如在峽谷上空走鋼絲繩,是高風險職業,比如:數十種疾病 (大部分是傳染病)像鬼魂一樣,始終糾纏著這些活生生的生命,它們大部分都是“泊”來病。 “藍耳病”,可使大腹便便的的母豬流產、死胎;使斷奶后活潑可愛的的仔豬,哮喘、死亡。 “傳染性胃腸炎,”可使玉雕般的乳豬,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。 “心肌炎型口蹄疫,”可使將要出售的大肥豬暴斃。 在不幸的2018年和2019年,中國擁有最基本常識的官員們,從俄羅斯疫區進口豬肉,導致我國生豬慘遭滅頂之災,“環保”擴大化的傷害,則僅次于這場 “非洲豬瘟”的肆虐。 所以2020年懵懂的國人吃上,每市斤三十八元的豬肉并不奇怪。 由于養豬是個自生自滅的自由行業,有時產能過剩,則狗屎不如,有時奇缺,則影響民生民計。所以養豬人,年前還是昂首挺胸的闊者,年后卻是貧窮潦倒 的乞丐。   廣告 兒童電話手表智能GPS定位雙向通話SOS遠程監聽防走丟智能手表 99貓 ¥39.80 伍     “自學成才”的老李,原本可以在縣政府某局委坐辦公室。那種日子是:要么品茶看報,然后海聊過往酒場盛況;要么陪著領導下基層,脅肩諂笑,吃個二皮。 而如今 卻要干這,平時不常干 的體力活,總感到有些力不從心。 真是賴哈蟆支桌腿——硬撐了。 一日他和兒子將一包百多斤的飼料,往一米多高的豬圈墻上抬,往往在快到達時,急用右膝加力上頂,豈料此次用力過猛,沒有頂到柔軟的飼料袋上,卻頂到了堅硬冰涼的圈墻上,疼得老李直裂嘴。 “爸,你腿抽筋嗎?” 看著老李變形的臉,兒子一邊往墻內自由采食槽倒飼料,一邊問道。 “是的,老子腿抽筋了。”老李語氣似乎不大親切。 有天,老李上街理發,一直在打盹,理發師多次提醒無效,只好讓他掛著白色圍裙,涼著陰陽頭,低著腦袋,屈著身子,在橢圓型的椅子上,呼天打地,睡了一會,理發師才將“革命”進行到底。 老李像個民國時期,穿長衫的教書先生,連連拱手道:“對不起,對不起。” 如今貪婪的商人假借“環保”之名,假借他人之手,極不公平地關閉了這個充滿生機的豬場,斷了老李的生路。 +10我喜歡

偶 遇(小小說)            作者:仇學華   我今天下夜班。像往常一樣信步到通勤車站,準備乘車回家,去參加母親和鄰居阿姨給安排好的相親。剛剛進入大廳,乘客們清一色兒地低頭玩著手機,有的表情凝重,有的自我陶醉,有的沮喪無比,有的悠閑淡定。我知道,這都是因為手機里的不同內容所致。   我尋到一處空座坐下,也不例外地掏出手機,是要翻閱一下微信,看是否有家人和朋友找我、是否有要及時回復的。翻著翻著,乘客們呼啦一下起身往外走,哦,上車的時間到了。倏然,我才感覺到自己還沒有“方便”,于是起身去往衛生間。如廁完畢,刷卡上車,我根據預定通勤票座位號的方向抬眼望去,這才發現和我坐同一排座位的是位年輕漂亮的小姐姐。她是坐在靠里邊、挨著車窗的座位上。我心里一陣竊喜,因為我最喜歡和女人同坐一排座位,尤其是年輕的姑娘,她們體態不胖,坐在一起空間大、不擠,還散發著淡淡的化妝品的清香。不僅比那些大老爺們坐一起輕松,而且比他們身上的汗臭和煙臭味兒好聞得多。   我輕輕地坐下來,稍微側頭看了看這位小姐姐,她正在玩手機,也抬頭瞄了我一眼,正巧和我的目光相遇,又都馬上移開了。只一瞬間,盡管她戴著口罩,但我看清楚了:她彎彎的柳葉眉、亮亮的杏核眼;圓圓的、不寬不窄的額頭,留著齊頸拉直短發,“三七開”的劉海,黑亮柔順;穿著藕荷色鏤空拉絲蕾邊的小掛,配以淺藍色繡花的中款吊帶連衣裙;腳上穿一雙淡粉色鑲鉆的高跟涼鞋;身材纖細,不胖不瘦,皮膚白皙潤嫩;身高應該在1.63米以上。盛夏之際,她的容顏配以此裝素,顯得格外清秀、俊美和涼爽。簡直就是“清荷清秀水面立,直擊雙眼增記憶,待到他日為我開,心里如糖漾甜蜜”!最近母親催婚急,我也想今年脫單,這次是個機會。我的心在小鹿亂撞。   通勤車已經行駛了一會兒,可能是上夜班和天氣悶熱的原因,許多人不同姿勢地昏昏入睡。身旁的小姐姐也是如此。突然啪地一聲,她的手機掉到了地上,剛好蹦到了我的腳旁。我彎腰撿起,她也剛好彎腰伸手,我遞給了她:“你的手機挺新、挺好看的。”   “嗯,新款、剛買的。謝謝。”她回答我時把口罩往下拉了拉,哇塞,是櫻桃小嘴,清晰的唇線圈著粉黛色的口紅唇,杏核眼忽閃忽閃的眼神里,飄出的滿是禮貌和客氣。   “這么漂亮的手機,可以知道它的號碼嗎?”我渴望加膽怯的眼神兒,生怕她拒絕。沒想到,她像竹筒倒豆兒似的嘟嘟說出了手機號碼,隨后還補充一句“號與微同步”。不忸怩,不拒絕,真是出乎意料的大方,我更加喜歡了。我竭力地提升記憶力,總不能刻意地問小姐姐第二次吧,那顯得腦袋瓜子多不靈光、不好使啊。   通勤車到了第一站。第一撥人起身了,我和小姐姐也是其中,就在她離座站起的一剎那,我自信自己沒有猜錯她的身高。 “你在這下車?”我看著她的眼睛說。 “嗯,你也是唄?”她甜甜的聲音,足以讓男人骨頭酥軟。   站在人行道上,我本想再和他打個招呼,但沒有機會。我打開微信的“添加好友”,輸入她告訴我的手機號,立馬搜索出了一個“語過添情”。多么富有詩意的昵稱啊。我又輸入了“我是剛才與你同坐的小哥哥”的驗證消息,望著她輕飄遠去的美麗身影兒和她那漸漸變短的“大長腿”,我長吸一口氣,鼓足了周身的力氣,按下了發送鍵…… +10我喜歡


陳素雄的必買購物清單29366李坤睿的購物開箱清單73442高怡婷的推薦評比清單86611林育原直播開箱推薦蔡俊豪的推薦清單71194顏曜宇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9279彭雅芳的購物開箱清單顏聖傑的熱門嚴選
名花傾國兩相歡 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初見 (2) 張哲堯的優質推薦評比時間,讓你與眾不同 (2) (3) 鄧靖白的優質必買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67y9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