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名校芝加哥大學的一位教授到訪北大時曾提到:“芝加哥大學對學生的基本要求是——做困難的事。因為一個人要想有所成就,就必須做那些困難的事。”   只有做困難的事,才能推動社會發展的進步。   歷史上,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變革,無一不是在解決前人遺留的巨大困難后得到的成果,不論是科學、經濟、文化、還是政治上。   如果人類滿足于已有認知,只做容易的事,社會發展就會停滯不前。   困難的事,往往是機會所在。   機會常常被認為是那些有利的條件和境遇,但從競爭的角度看,每一個困難的背后,都是一個重大的機會。因為困難的事情讓大眾止步,這正是你脫穎而出的機會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要再等待時機成熟,一件事如果有六成的把握就要去做,如果你等到有十成把握,那只能是上帝的事了。   記住,機會往往偽裝成困難到來。   做困難的事,你才能取得真正意義上的進步。   困難是人生的財富。   當你回首往事,你會發現,那些讓你終生難忘的、值得懷念的、人生的重要經歷,都集中在那些曾經讓你覺得困難的事情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實際上,這些困難是在增長你的見識,提高你的能力,磨練你的心智。正如一位將軍所說“那些未能將我置之死地的事,會使我變得更有力。   記住,歷史上的偉人都是在飽經困難和磨難之后,才能夠成就一番偉業。   但是現實生活中,許多人總是想消除工作中的困難,避開困難的事。他們幻想找到一條成功的捷徑,可以平步青云,結果走的大多是一條彎路。 +10我喜歡

昨日到鄉下,忽遇一豬,眼淚汪汪的,望著我,似有話說。   我好奇心強,欲聞豬言。遂蹲下來,洗耳恭聽。沒想到,此豬一開口,嚇我一大跳:竟會人語。   豬說:“您別怕!我上一世本是人。”   “你上一世是人?”我更驚詫,“何止如此?”   豬赧然。少傾,便一股腦地道:“實不相瞞,我上一世渾渾噩噩,好吃懶做,經常抱怨做人太難,一句‘人皮難披’常掛嘴邊,明察秋毫的上帝便把我這來世轉化為豬!”   說到這里,豬停頓了一下。接著又說,“我曾找上帝質問,為什么把我變成了豬?   上帝回答:‘我這樣安排不符合你的意愿嗎?你看,你每日三餐都有人給你伺弄,吃飽了就呼呼大睡,再不用風里來雨里去的辛苦奔忙操勞,這不正是你所希冀的嗎?’   ‘可是,可是我不想挨刀啊!更不想被人吃了啊!’   上帝問:‘那你愿意做一只雞嗎?公雞每天凌晨就要早起司晨打鳴,母雞每天忙著下蛋,還免不了要挨刀,你愿意做雞嗎?你愿意做狗嗎?狗每天要看門護院,時不時還會挨磚頭被人砸,碰上有良心的主人死后能被安葬,碰上沒良心的主人照樣免不了挨刀被吃,你愿意做狗嗎?你這好吃懶做的家伙,我想你更不會愿意當牛做馬,奶牛吃的是草,擠的是奶,耕牛要犁田,馬兒要拉車,都還常常挨主人的鞭子打,到了也未必不挨刀!你看看,哪有什么好做的呢?相形之下,你做豬要好多了。’   ‘上帝啊,我知道錯了!再下一世還是讓我做回人吧。’   ‘人皮難披,做人可是很難很辛苦的喲’上帝故意說。   ‘不難不難,也不辛苦,下一世我一定好好做人!’”   豬說,它趕緊向上帝保證道。   原來如此。   “那你告訴我這些的目的何在呢?”我問。   豬答:“我知道,你是個作家,能把這一切寫成文字告訴世人。你要告訴人們,人皮再難披也要披好,一定要盡職盡責地把人做好!做人再難再辛苦,也比做牲畜強百倍千倍啊!”   豬說到這里,難過地低下了頭,悔恨的淚水打濕了地面。   我告訴豬,請它放心,一定把它的這段不尋常的沉痛經歷寫成文字廣告世人。   故事到這里應該結束了。但有人問,這故事純屬你瞎掰的吧?   瞎掰不全是,確屬南柯一夢。自感頗受教益,遂記于此。細思之,人活一世就一回,自當好好珍惜。怎么個活法?的確得想想明白。有沒有來世?誰也不知道。故事雖是瞎掰,人生不可瞎混,來生不敢瞎試。   誰不信,誰試試!       【作者簡介】淮戰科,山西省散文學會會員、作家協會會員,中國西部散文學會會員、《西部散文選刊》(原創版)簽約作家,絲路新散文重點作者,自謂為一個在文學邊緣行走的人。出版有《位卑未敢忘憂國》《我摯愛的熱土·謀略運城》《我摯愛的熱土·仰望河東》。 +10我喜歡

春節一過,袁俊就搬進了在省城的新屋,雖然新屋只是付了首付。   大學畢業后,在省城工作了五年。五年里,袁俊正兒八經談了兩次戀愛,因為在省城沒有一套屬于自己的住房,最后皆已泡湯告吹。   去年底,袁俊專程回去鄉下老家,與父母商議:省城的房價再貴也得買,買不起也得買,哪怕是砸鍋賣鐵!   如今有了自己的房子,袁俊心里踏實多了。同事小胡的表妹娟雖然長得不算太漂亮,但她會精心妝扮,且在省城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所以,同事小胡一撮合,袁俊便同意了。   交往兩三個月了,相安無事。偶有爭論,也屬正常。袁俊想著該回去鄉下老家見一見父母才是,這樣父母懸著的心會安定下來。在鄉下,像袁俊這樣年齡的大都抱上孩子了。   出租車一直開到近兩百公里外的灣區老家村莊的超市。告別司機,從超市買好禮品出來,袁俊拉著娟的手,興致勃勃地走在灣區老家的水泥路上。   初夏和風涼爽,袁俊抬手指向前方綠蔭掩映下的一排排小樓:“我家就在那邊,現在我們灣區村莊改建的特別漂亮,環境比省城要美得多。我們家的老親舊眷很多,都離這不遠。所以我想我們的結婚儀式就在這里辦,這也是我爸媽的意思呢!”   “你倒是會糊弄我,剛才從超市出來聞到的那股豬騷味,你說是旁邊養豬場里漂出的,真沒想到,你老家居然在這里。”說著說著,娟就張大嘴做惡心狀。“你以后千萬別提結婚在你老家舉行的事了,我那些親朋好友看見你老家的樣子,會笑話死的,我的臉會被丟盡的!”   娟似乎有些不痛快,松開與袁俊拉著的手:“我跟你講,今天是第一次到你老家,也是我最后一次來了!”   袁俊本來想反駁她幾句,但還是忍住了,自己畢竟是男方,女孩子誰沒有一點脾氣?個性而已吧。已經兩次的戀愛失敗者,應該有所領悟的,所謂談戀愛,就是男人包容女人。   拐一個彎,迎面就是三間兩層小樓,院內水泥面光潔,五十多歲的袁老漢黑黲黲的站在院里,臉上堆滿了笑容。袁俊媽系著圍裙立在廚房門口,見娟時髦的打扮也不敢近前,高興得不知如何是好,只得進廚房繼續燒燎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袁老漢同袁俊和娟三人圍著堂屋茶幾坐下,袁俊指了指剛放下的盒裝禮品迎駕貢酒,“這是娟買給你喝的好酒。”   “這不是你買的嗎?我可沒買。”娟低頭翻著手機,沒好氣地說。   “他買也就是你買,你倆誰買都是一樣的。”袁老漢沒在意娟的表情,起身從冰箱里拿出一罐涼茶,遞給娟。娟像是還在生氣,沒有接,既不作聲,也沒抬頭。袁老漢只好將涼茶放在茶幾上。   氣氛異常尷尬,袁老漢想著找話頭:“樓上的臥室一直為你們留著,一應家具俱全,你們先上去看看,不比你們省城里的東西少。往后結婚儀式,就在家里辦,既實惠又熱鬧!”   “你休想!”娟突然噴出了一句。感覺自己有點失禮,娟又低下頭翻看手機。   袁老漢不禁一愣,心想這省城的丫頭咋這么沖啊?便悻悻地走出堂屋,朝廚房去了。   “你今天怎么啦?來老家看看我爸媽,你應該高高興興才對呀!”袁俊低聲說著。   “見你父母,又不是我父母,我有什么高興的?”娟理直氣壯的樣子,將手機往小包一扔,“原來你們都計劃好了來騙我,我同意結婚在你老家舉行了嗎?我們在省城已經有了房子,在那里辦婚禮不風光呀?為什么非要在這臭氣熏天的鄉下舉行呢?真是土到掉渣!”   “你這說的是啥話呢?在省城里沒見你這樣子過。你也是有父母的人,怎么一點不懂人情世故!你知道嗎?省城八九十萬房子首付,是我爸媽一輩子的心血,他們甚至賣掉了在鎮木板廠投資的幾十萬塊的股份,那可是他們的養老錢啊!”袁俊說著有點激動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,“他們可是我們的長輩呀,你怎么忍心嫌棄他們呀?”   “我又沒要求你父母替你在省城買房子的。再說了,在省城工作,如果連自己的窩都沒有一間,那還起個什么勁談結婚談過日子呀?”娟順手打開了那罐涼茶,一口氣喝了幾口。“看你的意思,以后是要把你父母也接到省城去過日子吧?”   “那是絕對的,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!”袁俊斬釘截鐵地道。   “算我瞎了眼了!”娟突然起身,小包一拎,朝門口踉踉蹌蹌走去。   “滾,滾得越遠越好!”袁俊跟在后面大聲喊到,他也想讓他爸媽聽到,省得再燒這頓毫無意義的午餐。其實他爸媽也聽見個毛七毛八的,只不好來勸說。   “你這孩子,不會好好跟人家說呀?”袁俊媽舉手做打兒子狀,隨后又從口袋掏出兩沓錢,看樣子是兩萬塊,快步追向院外的娟,“娟啊,你別生氣,趕快回來,都是袁俊不懂事……”   袁俊三腳兩步追上來,拉住他媽的胳膊,且故意大聲說道“我不是說娟不好,她跟我們家根本就不是一路人!你這幾萬塊錢留著,留給你真正的兒媳婦。我是我父母生養的,培育的,如果我娶了一個討厭嫌棄我父母的女人,那我還算是個有尊嚴的男人嗎?”   袁俊勸住了母親后,向娟的方向望去。娟時不時回頭掃一掃,袁俊覺得挺好笑,當放棄了那些自我的、沒有丁點價值的束縛,袁俊心里頓時輕松起來:既然做不成夫妻甚至朋友,那也不能做成仇人,好端端地從省城來,還得好端端地把娟送回省城去。真的是強扭的瓜不甜,捆綁不是夫妻。但俗語說得也不錯,三條腿的蛤蟆不好找,兩條腿的人多得是!   袁俊撥通了出租車的電話,跟在娟的身邊,向村莊外面走去。 +10我喜歡

文|  洞庭   老狗瘋了          一次狗吠比賽,主人家老狗聲音亮得出色,得了第一名,戴上了皇冠,老狗從此趾高氣揚,對其他的都不屑一顧。      沒過幾天,它叫得南邊鄰居不敢開后門。      沒過幾天,它把自家的保安咬了,保安辭職了。不得已,又換保安。       沒過幾天,它把自家的管家咬了,管家辭職了。不得已,又換管家。      沒過幾天,它……辭……換……     沒過幾天,它朝隔水萬里東岸的遠鄰叫,告訴家里人,遠鄰偷了家東西,又賣到家里來了。      沒過幾天,它朝四周都叫,告訴家里人,四周鄰居、親戚朋友都有二心,不聽主人。       沒過幾天,鄰居家、自家討厭它的人認為它瘋了,合伙把它宰了,世界太平了,大家心安了。 +10我喜歡


林惠玲的評價心得70041陳玉婷的優質好物推薦陳怡婷的優質推薦評比52725劉惠敏的優質推薦評比39408謝怡伶的推薦清單謝昇水的評價心得陳禹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46846吳美娟的優惠好物34641
昨天記者節,你們還好嗎? 劉志明的購物開箱清單27499名花傾國兩相歡 張金正的優質推薦評比58459你怎么過一天,就怎么過一生 (2) (3) 林馨岳的推薦購物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f67y9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